本活動透過舉辦「月光華華─柚見HAKKA」中秋節音樂晚會,並結合客家美食以及設置客家情境營造歸屬感,邀請因嫁娶、做生意或工作職業移居臺南市的客家鄉親,以及在地對客家文化有興趣之市民朋友,在這擁有著許多寓言故事與傳統價值的中秋節團聚一堂,圍坐在一起,對月當歌,賞月談心,共下來享受這鬧熱的中秋夜。

活動日期與時間:108年9月6日(星期五)下午6時至9時

活動地點:南瀛綠都心公園籃球場旁草坪(臺南市新營區民治路46號)

  • 活動內容

(一)開幕式:由新營國小太鼓隊鬧熱開場,為本次活動拉開序幕。

(二)中秋意象DIY活動-柚皮燈籠DIY:活動開放兩梯次,每梯次30分鐘,總共提供40人參與,採預先報名制。

(本活動為親子活動,孩童報名必須有家長陪同才能參加。)

(三)中秋意象舞台競賽活動

1.殺柚競賽:剖柚子客家人也叫『殺柚』或『剝鬼皮』,具有驅邪消災的意義,活動採現場報名。

2. 揣令仔客家諺語教學&有獎徵答:所謂客家阿婆个話──俚語,是充滿著豐富而有智慧的經驗之語,又蘊涵著對人們與土地的豐厚感情,這些俚俗共通之語,經過年深月久的積澱凝聚之後,又成為精煉優美的藝術語句,隨著春去秋來,滄海桑田,儘管歲月流逝,而諺語獨存,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。依據謎面來猜測謎底。(本活動為舞台活動,舉手發言答對題目上台送精美禮品。)

(四)客家文化及節慶意象饗食介紹:

1.客家仙草茶體驗:

仙草是一種野生的青草藥,有清血和降火去熱的功能是養生良品。把仙草植物曬乾後稱仙草乾可利於保存,使用時可煮成仙草飲料,如加入太白粉則可作成仙草凍,是夏季的消暑聖品。

2.中秋月餅體驗

客家人過中秋時有吃月餅、賞月等習俗,與全國其它各地大致相同。中秋節,客家民間也稱「八月節」或「八月半」。客家人十分重視這一節日,月亮在這一天最圓,客家人傳承「圓」的文化,賦予其親切的情感。(本體驗活動必須先至服務台打卡or按讚,換取美食兌換卷,再拿兌換卷至客家文化美食體驗區享受客家美食。)

(五)專家書法現場揮毫:

書法涵蓋篆、隸、楷、行、草等書體,現場黃文彬老師展現獨特風格,也藉由筆墨精髓,來傳揚客家精神與文化。用書法字,來保存客家文

學之美。

  • 報名方式

(一)柚皮燈籠DIY採網路報名者,請至下方連結報名;採現場報名者請至民治市政中心服務台索取報名表向客家志工報名,報名成功者將以

電話或e-mail通知,活動報名至8月30日下午5時截止,若提前額滿會公告之。

(二)殺柚子競賽採現場報名,當天請至服務台領取號碼牌,活動額滿為止。

(三)報名相關疑義詢問:

1、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客家事務科

(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6樓)

聯絡電話:06-2991111轉8221葉先生

傳真:06-2990185

電子信箱: 這個 E-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,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